close

旭展香菇農場xHave a 菇 life

創辦人范育瑋以科技農耕引領南投國姓科技化種香菇

 

之前有分享過一篇雞湯的文章 [雞湯文]乾香菇雞湯料理作法超簡單!料理白痴也能簡單上手

實在太喜歡他們家的香菇。因此深入了解他捫背景後,決定要來介紹這家有7年創業經驗的香菇農場!

 

范育瑋和謝瑋穎共同創業:旭展香菇農場xHave a 菇 life

 

Q:聊聊關於回南投國姓創業的過程?

竹科工程師范育瑋回歸家鄉,與太太謝緯穎共創香菇事業

旭展香菇農場創辦人范育瑋,原本是人人稱羨的竹科工程師,在2008年看到因為遭遇金融海嘯,部分的竹科營業員工因此被放無薪價或者失業,那時27、28歲的他就投下思考未來職涯方向的種子。

范育瑋的父親為30年傳統香菇中盤商,香菇因此也是范育瑋最熟悉的產品,剛離開竹科工作時最先是跟著父親學習中盤商生意,跟著拜訪客戶,了解傳統香菇市場。

「我其實一開始是很抗拒做香菇產業的,認為菇農很辛苦和大自然搏鬥,也容易因為價格波動而影響收益,這樣也容易影響家庭經濟來源。」

然而身為科技人,決定先透過數據分析多方比較,加上與太太謝緯穎深度溝通後,認為香菇市場還是有潛力的,並且政府這幾年對於台灣農業市場的支持與鼓勵,因此於2014年毅然而然決定投身到香菇產業,抱著「置之死地而後生」的態度開始到南投國姓創業。

而如何將科技業結合農業有效運作,就是他經營目標

 

旭展香菇農場xHave a 菇 life,范育瑋青年創業2014年以科技農耕,引領南投國姓科學化種香菇

 

Q:分享怎麼命名 Have a 菇 life 的呢 ?

Have a 菇 life,一個香菇新品牌的誕生

講到「 Have a 菇 life 」這個名字的來源,范育瑋得意的說,其實這個靈感來自還竹科時期的他們。那時范育瑋和太太謝緯穎都同時在新竹上班,范育瑋每天會送太太上班。

某次在送完太太上班時說了「Have a good day!」後突然靈光乍現想到,咦?這個 「Good」 的音和 「菇」很接近,何不拿來當成品牌名?

但又考量到只有 Day 似乎太短了,那就來個 Life 吧!不僅直白說明他們的產品就是香菇,還象徵著多吃香菇能會帶給你好的健康好的人生。

因此當想出 「 Have a 菇 life 」這個名稱時,也決定用它當成 FB粉絲團的品牌名稱。

 

范育瑋的旭展香菇農場xHave a 菇 life

 

 

Q:分享一路走來令你印象深刻的部分?

開創新事業的艱辛回憶:頭年只能住貨櫃屋,也沒香菇寮一切從0開始

「頭年創業的時候真的是很辛苦,壓力非常大!每天忙到倒頭就睡。」

新創業時的艱辛歷程,范育瑋至今都還歷歷在目。

由於初期須等待興建農業設施許可証下來,因此也無法有所謂的農房舍,甚至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

因此他們只能先吊來一個貨櫃,很克難的住在貨櫃屋內。

除了貨櫃屋沒什麼家具,甚至外面也沒有廁所廚房,因此只能先請裝潢師傅搭建一個臨時廁所使用,而廚房的部分更簡陋,直接用一個黑網拉一個空間使用,簡單放置餐桌椅。

謝緯穎笑著回憶:「那時夏天在沒有冷氣的貨櫃屋內,也幾乎沒什麼家具,真的會讓人覺得很崩潰!還好我們有耐性渡過最煎熬的時期。」

至於香菇寮,農地硬體設備花費是創業初期最高的花費金額。

因為採科技化種植,因此很多設備是傳統香菇寮沒有的,這也衍伸出較高的投資費用。包含:溫溼度增設器、噴水系統、太陽能面板設置等。

傳統菇農還很疑惑,為什麼旭展香菇農場的香菇寮棚子需要架這麼高,但當後來其他菇農因為氣溫濕度關係無法有效種植時,旭展香菇農場反而能穩定產出品質好的香菇,科技種植的差異化就明顯產生了。

 

旭展香菇農場Have a 菇 life:開創新事業的謙艱辛回憶:頭年只能住貨櫃屋,也沒香菇寮一切從0開始

 

Q:那麼你們香菇農場有什麼特色呢?

科技農耕種香菇,溫溼度數據化紀錄,保持產量穩定,率先用太陽能面板節能

目前佔地3000坪的旭展香菇農場,可產出約40萬包的香菇,一般菇寮是產約20~40萬包,旭展香菇農場的產量明顯比較高且穩定。

能有這樣高穩定的產量,也是歷經了幾年的科技農耕技術優化,SOP的耕種搭配大數據紀錄,從細微的數據中,找尋任何能進步的空間,再慢慢改進。

例如濕度溫度的控制,噴水系統優化改良,這些是否對產量有幫助等。

中間當然也歷經了失敗的耕種經驗,由於香菇最怕悶熱,悶熱對香菇孢子成長不是好事,

只要溫度超過33度4個小時,范育瑋就會將整批因過熱的香菇孢子都報廢,7年下來經歷數次,雖然這樣一來整批香菇太空包的費用就報銷了,但從這邊也看得出來范育瑋對於香菇品質的堅持,因此才能產出最好的香菇。

這種新式科技香菇療,最大優點就是當別人因為氣溫因素種不下去時,旭展香菇農場還是能穩定地維持產量。

 

太陽能屋頂則是另外一個領先的科技設施,這也和傳統的香菇寮有著極大的差異。

當需要透過系統控制菇寮的濕度與溫度時,會消耗不少電力,而南投國姓這種太陽日照強烈的環境,正是非常適合設置太陽能板屋頂的,

因此范育瑋決定採以這種光電系統輔助產生電力,再回饋給電力公司。

使用太陽能板屋頂一來降低電力成本,二來菇寮屋頂不會被太陽直射到,間接降低菇寮內的溫度,這對香菇喜歡濕冷的環境是加分的。

范育瑋說:「其實在國外太陽能屋頂使用已行之多年,甚至還有夾層式的溫控太陽能屋頂,未來有機會的話,希望也能做新的設置嘗試。」

從這裡也看得出來他對於透過各種科技來優化種植過程的嘗試心態,這正是創業者不可或缺的態度。

image

image

 

Q:那麼你們農場香菇和其他一般的香菇有什麼不同呢?

MIT台灣香菇產地直銷,無毒香菇每年產銷履歷認證,提供雙重信任保證 

范育瑋和謝緯穎有2個小孩,自然對於小孩的食安非常重視,他們把這個信念帶到消費者身上,也希望他們的消費者不只買到MIT的香菇,還能買到讓人信任的健康香菇。

范育瑋:「為什麼大家該選擇台灣香菇而不是中國香菇?其實大家可以思考為什麼政府會禁止走私香菇,他們在栽種時可能使用大量農藥,另外在走私運送中產生的黴菌,這些也都是大家看不到的。可能價錢低廉,但背後付出的代價你是看不到的。」

旭展香菇農場從香菇太空包開始控管品質,加上絕對不使用農藥,定期檢視農場香菇品質。並申請產銷履歷認證,用實際的證書來證明香菇品質與來源-MIT台灣香菇。

而近幾年大家健康意識提昇,有機食品的需求也呈現成長趨勢,旭展香菇農場也同步申請了「有機農產品檢驗書」,來符合市場上大家的高規格需求,達到「無毒、MIT的雙重保證」。

☑️ 產銷履歷認證 

香菇產銷履歷認證 │旭展香菇農場 x Have a 菇 life

☑️ 有機農產品檢驗證書 

有機農產品檢驗證書 │旭展香菇農場 x Have a 菇 life

 

旭展香菇農場著重無毒健康生產,不僅提供產銷履歷保證和有機農產品檢驗,同時也關心台灣產業永續發展課題,在能源缺乏的現代,透過太陽能屋頂的發電期望能為台灣多盡一份微薄的心力。若您認同這些食安環保理念,也歡迎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在地農民!

 

旭展農場祝您 Have a 菇 Life! 

 

 旭展香菇農場 x Have a 菇 life 香菇訂購單

 旭展香菇農場 x Have a 菇 life 網站介紹

 旭展香菇農場 x Have a 菇 life 臉書粉絲團

 

旭展香菇農場:科技農耕種香菇,溫溼度數據化紀錄,保持產量穩定,率先用太陽能面板節能

無毒X有機 特選台灣香菇禮盒,旭展香菇農場xHave a 菇 life

旭展農場祝您 Have a 菇 Life! 

相關閱讀>>

難瘦想菇?HAVE A 菇 LIFE | 旭展香菇農場創辦人范育瑋,科技打造無毒安全的蔬食生活-南投香菇農場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