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學瑜珈快10年的專業學生,不只平常會被朋友問一些瑜珈動作、瑜珈知識外,

我也一直有在保持各種進修學習...(也有被問過為什麼沒有上師資班,我另外一篇說囉~)

因此,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可以分享一下學瑜珈該注意的心得,以下是我整理的幾個重點~

7個學瑜珈需要的注意事項

  1. 不可以採別人瑜珈墊

這是非常非常基本的知識,但因為很多瑜珈老師會認為是基本常識,有時反而不會提醒學生,

然後我就看到一些瑜珈初學者無意識的採別人的瑜珈墊...

自己的瑜珈墊自己用,如果要路過請採一旁沒有瑜珈墊的地方,

你應該也不喜歡,待會要躺在上面的瑜珈墊,甚至把臉貼在上面的瑜珈墊,被其他人踩過去吧?!

這不只是衛生也是禮貌!切記!切記!

 

 2.穿適當的瑜珈服裝

練瑜珈和重訓跑步雖然都是運動,但說真的,服裝上還是有點差異。

譬如跑步,我自己喜歡穿被子和短褲,因為跑步時那種袖子褲管的摩擦感會讓人很阿雜。

又譬如重訓,我有試過穿瑜珈庫練重訓,如果自己不覺得尷尬,那倒是無所謂;但如果是短褲要小心會不會曝光,因為有些重訓練完會練核心,

要抬腳什麼的,會容易曝光。

如果有仔細看,會發現瑜珈衣服和其他運動衣物最大差別的就是緊身度,

其實也是合理的,有些動作需要老師當你看你的角度姿勢,如果是穿很寬鬆的褲子衣服,可能細節處老師就無法幫你看到了,

有些動作會練到倒立,寬鬆衣物就很麻煩容易曝光了。

還有還有,千萬不要穿牛仔褲來練瑜珈,牛仔褲很沒有彈性,會很難做伸展動作的。

至於什麼衣褲是合適的,就是你覺得穿起來舒服的就是囉!

 

 3. 學習正確的姿勢比厲害的姿勢重要

學習正確的姿勢是非常重要的,可以避免受傷。

非常建議瑜珈初學者都從基礎瑜珈、伸展、哈達、正位瑜珈等學起,先打好肌力、柔軟度、平衡度的底,

再來練那些進階 (舊式看起來比較厲害) 的動作,

這幾年很多老師都是體育科甚至舞蹈相關出來的,相較與以前正統瑜珈派系的學習,

很多老師,會故意做些漂亮的瑜珈姿勢來宣傳,或者要教學生一些比較難的動作,

證明自己是會教的,但其實這種都容易受傷的。

所以我主張,寧願練習正確的姿勢比厲害的姿勢重要,

有一天,你就會默默發現解鎖厲害姿勢了。

 

 4. 從初階學起

這點和上面那點有點類似,就是別太急著學做很難的姿勢,一下就要到進階動作,

其實慢慢提高難度,給自己身體一些時間,慢慢觀察身體的變化。

同時,每個人的體能真的不一樣,有人本身柔軟度很好、有人手腳長,可以練習到與擅長的瑜珈動作都不同,

所以不要急著要練會什麼動作,把基礎打好,之後做任何動作都會容易多了。

 

 5. 多多體驗不同瑜珈派系與老師

這樣比喻或許很奇怪,不過瑜珈就和政治一樣,有很多不同的派系和主張。

有強調動靜都要練的、主要練肌力的、強調練習各種呼吸,更有結合脈輪等,

台灣市面上有開課的 8 成我都練習過,每個派系都有各自擅長有趣的地方,每個人喜歡練的派系也不同,

我是覺得若是瑜珈初學者可以混合著練習,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學瑜珈方式;

若之後比較有經驗了,也能一陣一陣的換不同的練習方式,

因為身體是會記憶的,同個派系老師練久了會習慣,建議也可以一陣子換個派系老師練習哦~

 

7個學瑜珈需要注意的事項 by 10年瑜珈學生的小小心得

 

 6. 專注在呼吸

不論是初學者或是進階者的瑜珈練習,老師一定都會提醒「呼~~~吸~~~」

是的,很多動作真的練起來太痛苦了,導致我們會憋氣忘記要呼吸,

但是在瑜珈中,呼吸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不管肌肉再怎麼抖動務必保持呼吸平穩並專注在呼吸上,

某種程度而言,當你專注在呼吸時,其實那些動作也相對沒那麼痛苦了喲~

 

 7. 大休息可以練習不要睡著

瑜珈最後都會有大休息,我練瑜珈真的睡著的次數 2 隻手數得出來,

主要是一來我的身體不習慣在教室睡覺;二來我後來知道,大休息也就是攤屍式,其實也是瑜珈動作之一,其實是應該保持清醒不是真的要睡覺的。

基本上老師都不會強調不要睡著,因為就大家順應身體自己的狀況,

有些老師這時會梵唱,有些會用頌缽,

這時就儘管放鬆,但我會練習自己有意識的不要睡著,這時可以慢慢進入到一種冥想的狀態,

那是種很舒服的意識狀態,偶爾或許會有些不同的靈感產生~

 

以上就是我的分享,感謝您的閱讀!

 

 其他瑜珈心得文 

膝蓋痠痛有喀啦聲音?跑者膝?半月板磨損退化的我決定和葉子老師一起學膝蓋復健,膝蓋保健運動實記

[心得]練瑜珈減肥有效嗎?練瑜珈的好處?練什麼瑜珈會瘦身呢?練瑜珈10年的我小小經驗分享^^

★如何選擇適合的瑜珈課程和瑜珈老師★初學者進階者,實體線上瑜珈皆通用

 

 景點分享文 

媽啊有恐龍!台北恐龍博物館🦕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-土銀展示館🦖30元的恐龍展覽+金庫之旅

【淡水·沙崙沙灘】淡海輕軌就能到的景點,私心推薦 ✔不商業✔少人潮✔不能戲水

[心得]火車鐵道拍照推薦預約<攝影專場導覽>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!是活的鐵道博物館

 

 吃吃喝喝文 

來老曹旺火鍋吃雞爪?媽呀真的是雞爪屆愛馬仕沒錯超好吃一隻30值得,仁愛路總店川味火鍋必點化~骨~綿~掌~

小巨蛋咖啡廳【Awake 覺醒 Coffee】一家結合小農概念的早午餐咖啡店

【中山藏藝所x中山茶書院】低調的百年古蹟咖啡廳曾是日劇時代的人力銀行,現在由喜憨兒基金會公益經營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