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換氣過度怎麼辦?身為資深過度換氣者(誤),發作處理唯一推薦腹式呼吸,運動推薦瑜珈 ^^

我自己也曾經因為嚴重換氣過度困擾著:曾經飛機上發作,機組人員直接上找機上醫生幫我看診;因嚴重呼吸喘氣手痙攣上過救護車...

現在已經能透過好好控制呼吸處理很好了,剛好透過自己的部落格來分享怎麼處理這個症狀。

換氣過度怎麼辦?怎麼處理?黃小腹的經驗心得分享

 

本篇重點

 

 什麼是過度換氣症候群?有什麼症狀?

如果有查過網路或者看過醫生就會知道,換氣過度大部分發作的都是女性,發作時會無法控制的急速呼吸,因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,變成低二氧化碳血症,然後因無法好好呼吸又更緊張,惡性循環造成身體更多症狀產生。症況可能有四肢肌肉僵硬、臉手麻痺刺痛、頭暈頭痛、胸悶難過、心跳急速、手腳冰冷等。

如果妳先天的身理狀況有甲狀腺亢進、二尖瓣脫垂曲、心律不整等,更容易引起這個症況。

根據衛福部的網頁說明,這是因為急性焦慮引起的身心反應,但根據我個人經驗,不只是焦慮壓力,有些外在因素如酒精也很容易誘發症狀。

(  所以我很少喝 5%以上的酒,以前不知道,還曾因為威士忌就當場在KTV發作到身體痙攣狂哭,嚇壞我的同學 @@ )

解釋部分可參考衛服部官方說明:過度換氣症候群

衛服部,換氣過度症候群的解釋,症狀說明等

 

我前幾年有很嚴重的過度換氣症候群,我個人症狀程度紀錄如下:

 快要發作前兆:會先胸悶,開始有點難呼吸  ( 要學習覺察自己正在不舒服,不然等真的發作再腹式呼吸,一來會花更多精力恢復二來恢復後虛脫感會更強烈 )

 準備認真發作:手或臉有點麻木,沒有知覺,呼吸頻率越來越快,可以觀察到胸部呼吸起伏變得明顯 (  現在通常到這階段就能透過「腹式呼吸」控制下來,下面會提到 )

 一發不可收拾:開始無法控制地的流淚哭泣,手指嚴重麻痺變形 ,呼吸非常急促 ( 很像氣喘但不是 ) ,嚴重點會到整個肚子抽蓄痙攣  ,呼吸急促狀況到1個多小時 (這是最嚴重送救護車急診那次)

補充說明:每次發作看嚴重程度,不一定會哭泣或身體痙攣,但一定會有呼吸急促+手麻痹。 

 

過度換氣發作時的手指變形,很像手痙攣,當發生時這是無法控制的,除非先呼吸控制好身體,手才會慢慢恢復  

過度換氣發作時的手指變形,就很像手痙攣,這個狀況是無法控制的,除非先呼吸控制好身體,手才會慢慢恢復      

 

 

▶ 那些年我過度換氣的嚇人經驗:飛機上發作、送救護車急診

23、24歲那時應該是我第一次真正發作的記憶。

 

【坐飛機不要喝酒】

那次和朋友去關島玩,因為它是紅眼班機飛晚上的,因此我們上飛機後,為了助眠,大家都點了一小杯機上的白酒。

然後...然後我就因為夜班飛機而睡眠不好+喝酒刺激,就在航班上發作了!雙手就呈現上面的樣子然後呼吸急促,嚇壞我的朋友們。

找了機組人員,空姐還廣播找了醫生,醫生可能看多了判斷我過陣子就好了...

所以,我再也不再坐飛機時喝酒!因為很容易發作!

 

【人生第一次 (唯一) 坐救護車】

記得˙那時是上班時間下午4點多,在位置上的我突然覺得胸非常悶,那時還沒有意識到要即做腹式呼吸,或者離開環境走走,我那時還再查詢心臟科檢查 ...

查了一半胸部越來越不舒服,不久就開始發作,這次很嚴重,呼吸急促非常明顯,手指麻痺也是每次都會有的症狀,我當下忍不住叫了我同事,一邊喘氣一邊說我不舒服,

幾分鐘後我還是一樣狀況,他們就決定叫救護車了,我還不錯的是,能自己走到樓下上救護車,不用被抬下去。呵!

這是我第一次做救護車,救護人員給我戴氧氣罩 ( 我後來知道這是心理因素,讓你「感覺」能正常呼吸,但其實裡面沒有氧氣,因為換氣過度本來就是我吸太多氧了 )

我其實還有意識但無法專心,而且身體反應很慢,因為要把很大的專注力放在呼吸控制上。

進了急診,直接先打針肌肉鬆弛,然後做心電圖,大概一小時後我才身體與情緒緩和下來....

現在想起來也是特別的經驗,辛苦那時的同事了,大家一定被我嚇壞了!  謝謝送我去醫院!

 

 

過度換氣看哪科?

我是先從「心臟科」開始檢查,就像前面說的,會先看妳的生理狀況是不是有問題,所以我才知道我有輕微的二尖瓣膜脫垂,因此容易有這個症狀。

並且送急診時,醫生也是用心電圖來檢查我的狀況,所以請大家有點疑慮的話,就先去掛心臟科吧!

 

▶為什麼會有換氣過度?

除了本身身體條件外,其他的因素加在一起也會「誘發」過度換氣,( 寫誘發,就是代表可以避免的 )  內容包含:

✅ 壓力大

✅ 情緒波動大

✅ 酒精、茶、咖啡

✅ 藥物

 

 ▶換氣過度發作時怎麼處理?

 

控制呼吸!控制呼吸!控制呼吸!

強烈建議如果妳有換氣過度症候群,現在可以學如何腹式呼吸,它的原理是讓空氣進到更深的部位,增加肺部擴張,改善呼吸困難的情形。

當你發作在做腹式呼吸時,由於意識都在呼吸本身,就較容易忽略吸不到氣的緊張感,身體也會慢慢穩定下來。

我自從我學會了腹式呼吸之後,每當感覺要準備要發作時,我會一邊離開當下的環境,一邊控制呼吸,這幾年下來都控制得還算可以。( 偶爾還是會發作,但不會很嚴重了 )

 

因為我的腹式呼吸已經很熟練,除了看「吸呼氣時小腹有沒有起伏」外,我還會搭配「呼氣吐出比吸氣多的秒數」來控制呼吸。

「吸氣1秒:1~ 呼氣2秒:1~2~」( 這樣維持下去 ,先讓呼吸穩定,後面秒數才會慢慢增加)

「吸氣2秒:1~2~ 呼氣3秒:1~2~3~」

「吸氣3秒:1~2~3~ 呼氣4秒:1~2~3~4~」( 到這秒數身體應該都已經差不多恢復了,但也差不多會要5~10分鐘)

 

腹式呼吸示範學習

這支是腹式呼吸的理論,很簡短好理解

 

另外,預防發作也是很重要的,我以自身經驗提供以下表格說明。

我本身特別推薦瑜珈,我是在瑜珈這個運動學到腹式呼吸,但當然如果你單純只學會腹式呼吸也是沒問題的喲!

瑜珈不只能運動伸展身體,同時對於舒壓很有效果,能緩和緊繃的情緒,降低過度換氣發作的機率,在身心靈平衡上會很有幫助。

誘發源 解決辦法
壓力大

找到紓壓方式,推薦運動,能身心一起紓壓。

個人推薦瑜珈,也能順便學呼吸

情緒波動大

學習覺察自己在情緒上,快發作時能適時抒發。

譬如離開當下的環境,四周走走

酒精、茶、咖啡

知道自己能喝的極限,該避免就避免

藥物 請以醫生專業建議為主

 

 

▶ 發作時用塑膠袋有用嗎?

以一位資深過度換氣發作者來說,其實,不管塑膠袋還是紙袋....好像沒有太大幫助!

原因是,因為不知道呼吸原理是什麼,所以無法有效達到控制效果!

之前同事拿塑膠袋給我,當我不知道要「少」呼出二氧化氮,不知道我是有「太多」氧氣,不知道如何「控制呼吸」時,塑膠袋或者紙袋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....

我也只是把臉埋進去,但一邊胸悶喘氣不舒服一邊覺得莫名其妙而已~~ ( 認真 )

 

而當我學會腹式呼吸,知道要把注意力放在呼吸,控制吸氣呼氣的秒數時,這時有沒有塑膠袋其實也不重要了。

所以重點應該是發作者本人要知道如何控制呼吸,或者旁邊人要知道如何引導他呼吸。


 

▶ 我可以怎麼幫助發作的人

恩...我是覺得如果沒有到很嚴重痙攣,可以不用去醫院,讓他發做完畢通常30分鐘到一個小時身體就會恢復了。

只是發作完身體會很疲倦,有種被掏空虛脫的感覺,做事節奏會變成有點慢...

 

如果你是旁邊的人,我建議用「數秒數」引導他控制呼吸,即使他不會腹式呼吸也沒關係。

發作者可能不自覺的加速呼吸,所以旁觀者能「引導他專注呼吸」時,才能降低發作的嚴重性。

( 發作會覺得自己不能呼吸,身體機制會讓頭腦誤會吸不到氧氣 )

他們可能一開始是很急促,吸比較多氧氣,所以吸呼氣可以用一比一的方式,先讓發作者身體維持正常。

「吸氣2秒:1~2~ 呼氣2秒:1~2~」 ( 這樣可維持1分鐘 ,重點讓他呼和吸穩定)

「吸氣3秒:1~2~3~ 呼氣3秒:1~2~3~」 ( 一樣重點讓他呼和吸穩定 )

若在一樣的呼吸氣秒數間就能恢復正常狀況,就已經比較安全了。

 

等比較沒那麼喘,可以慢慢拉長秒數,並刺激副交感神經做緩和鎮定。

「吸氣3秒:1~2~3~ 憋氣2秒:1~2~ 呼氣4秒:1~2~3~4~」

呼氣比吸氣多,能讓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,放鬆身體並慢慢恢復正常呼吸。

 

謝謝你閱讀我的心得文章,我很用心撰寫這篇,也希望能幫助到一樣有換氣過度的人囉

祝福大家都健康

 

 

-延伸閱讀-

★如何選擇適合的瑜珈課程和瑜珈老師★初學者進階者,實體線上瑜珈皆通用

[台北]內觀流瑜珈體驗,和AYA老師一起Inside Flow Yoga

冥想app推薦Insight Timer,提供免費冥想音樂使用,非常適合冥想靜坐初學者

[心得範例]我自由書寫的方法+3步驟文字解讀方式=用文字探索潛意識

[經驗]子宮息肉手術費用都幾?理賠保險?健保給付?今年子宮內膜息肉手術的經驗分享

 

🌏 請支援閱讀 │ 旅遊網站  │ 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   

❤️ 請支援Follow│ Instagram │ yogiiilovestea

👍 請支援按讚追蹤 │ Facebook │ 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