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牙後有這些症狀,愛注意!有可能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

九月中的我,選在中秋連假前一天9/17(五)拔智齒,殊不知到現在我還沒好 @@

到今天9/24(五)依然在吃消炎止痛藥,只因為我中間感染了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。

想以這篇文章記錄我個人經驗,希望未來如果有類似症狀的人,也可以有點警惕可以趕快去看醫生!

 水平智齒,拔牙前X光的樣子,真的是長橫的 

【每日症狀紀錄】

天數 症狀 / 感覺  我做了什麼 備註
Day1
  • 晚上開始拔牙處的臉頰開始腫,喉嚨開始痛
  • 凌晨睡覺很難受每2小時起來一次
  • 發炎的不舒服感,就是你感受到臉頰那側「每秒」的動脈跳動感覺
  • 吞嚥開始痛,第一次覺得平常能好好吞口水是很幸福的
  • 因為臉頰腫脹,講話開始大舌頭

吃粥

吃藥 ( 一級 )

冰敷

因怕傷口繼續流血,所以也沒刷牙

Day2
  • 臉比昨天腫,喉嚨明顯痛也稍微腫、牙齒已經打不太開,進食很痛苦 ( 一來嘴巴打不開,二來喉嚨吞嚥非常痛 )
  • 越晚上臉開始越熱,有種「臉頰隨時要爆炸」的感覺,耳膜似乎也有種痛痛的感覺,扁桃腺那邊一直有腫酸酸的感覺
  • 講話不只大舌頭,嘴巴因為腫張會呈現稍微開開不易閉合,口水容易流出來 ( 有流出來才發現 )
  • 第2天脖子開始腫,覺得有點不對勁,但決定再觀察看隔天狀況
  • 如同前一晚,1、2小時起來一次冰敷,舒緩臉頰喉嚨不適

孔雀餅乾、巧克力牛奶

吃藥 ( 一級 )

冰敷

中秋連假開始

用牙膏漱口

拔智齒的第二天,臉下方靠近脖子那邊開始腫大會一陣一陣痛

Day3
  • 早上睡了2小時,中午起來後發現,臉頰腫到高峰,脖子自己也突出腫一塊,是不正常狀態
  • 拔牙處的臉頰依然非常燙而且更痛
  • 看別人的紀錄,正常第3天可以開始溫敷,但我還在很燙很熱很腫,重點是脖子( 淋巴 )腫,感覺不對,決定直接掛急診
  • 看完醫生,判斷是輕微蜂窩性組織炎,開「二級藥」給我消炎止痛
  • 看完急診回家,還沒吃藥前一度有點發燒症狀 ( 蜂窩性組織炎關係 ),覺得非常冷無力,稍微吃東西後趕快吃藥上床冰敷休息
  • 晚上起床,藥效起作用,稍微消腫了,臉頰也沒有之前的熱痛感
  • 這是拔牙後第一個晚上我有真正的睡覺 ( 醫生有開助眠藥 )

木瓜牛奶、喝的燕麥、優葛、沖泡式飲品、越南米粉

吃藥 ( 一級 → 二級 )

冰敷

漱口水

Day4
  • 早上起床一切都好多了,臉頰開始沒那麼腫脹熱痛,重點喉嚨也開始消了
  • 只要感覺痛,就吞止痛藥 ( 醫生指導真的很痛二級中間可以吃一級止痛 )

玉米濃湯、雞湯

吃藥 ( 二級 )

冰敷

漱口水

Day5
  • 繼續冰敷吃藥休息,臉和喉嚨消腫很多
  • 因為嘴巴無法張大,牙齒打開頂多一根手指寬,而且只能單邊咀嚼,所以還是吃流質食物多 ( 硬要吃蛋捲 )
  • 這天凌晨睡覺,嘴巴有血味,可能傷口還是沒有癒合

 

玉米濃湯、喝的燕麥、蛋捲

吃藥 ( 二級 )

冰敷

中秋連假至今日

Day6
  • 連假結束趕快約原本診所看診,牙醫師也嚇到,說我這是嚴重的狀況,急診藥已吃完,繼續開一樣二級消炎止痛給我吃
  • 這時臉和喉嚨已經是小腫了,牙醫建議我這時可以開始熱敷了,加速他的血液循環恢復

蛋糕

吃藥 ( 二級 )

熱敷

漱口水+電動牙刷

Day7
  • 臉頰要認真看才會看出發炎,但喉嚨處還是較明顯有一點點腫
  • 開始吃一般食物,但還是用單邊咀嚼
  • 牙齒處還是有感覺會小小痛感,喉嚨也是微微吞嚥痛 ( 我大概還須吃一天多的消炎藥 )
  • 耳膜還是有些痛感 ( 有種存在感 ),耳後扁桃腺那也還有酸酸感

一餐流質、其他正常

吃藥 ( 二級 )

熱敷

漱口水+電動牙刷

Day8
  • 以上的感覺都剩一點了,但持續吃消炎藥,已停止止痛藥
  • 牙齒高度能開到2指長了
  • 外觀要仔細看才能知道腫脹處
都正常吃了

漱口水+電動牙刷

/

/

/

/

=======防驚嚇線=======注意!以下有Day3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時的放大發炎照 ======防驚嚇線========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/

 

這是最嚴重時的DAY3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照片,可以注意到脖子那邊非常不自然的腫脹!

若你也這種情況,直接去急診了吧!

  [注意!有實照] 水平智齒拔牙完,喉嚨痛脖子腫(淋巴腫)耳朵痛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,趕快看醫生!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另外,下方也放上看診時和醫生的說明,給大家參考!

 

【急診的QA】

Q:看急診牙醫時,醫生的診斷狀況。

A:把所有症狀和醫生說,其他如下:

  1. 提供原本吃藥的藥袋給急診醫師參考
  2. 拿下口罩讓醫生看發炎腫脹狀況 + 用手觸診。 急診醫師用手戳我的拔牙處臉頰、臉頰下巴、脖子腫脹處等,同時詢問我哪邊是否疼痛,主要是判斷我的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性,他說還好我的臉頰脖子附近雖然腫脹紅痛,但是是軟的,硬的就比較麻煩了,算是輕微的狀況,先吃藥觀察就可以了。

 

Q:為什麼我拔牙後會有蜂窩性組織炎?

A:以下狀況都有關係的:

  1. 手術型拔牙時間長短有關 ( 他有問我拔牙多久,我說照x光到整個完成大概一小時 )
  2. 衛生狀況
  3. 個人體質

好吧!基本上就當我是上上籤囉!

 

Q:若吃了二級藥後還有以下狀況,需要趕快回急診確認是否需住院。

A:症狀如下:

  1. 發燒 ( 吃了二級消炎藥後還發燒...那真的只能急診,還好我先去了急診,回來後才小發燒 )
  2. 嘴巴張不開 
  3. 講話會喘 ( 可能影響到肺了 )

 

【其他補充】

我是看到了東森這篇新聞,有一種...我的脖子再腫下去可能和他長很像,覺得很可怕,所以趕快去看急診的!

拔完牙脖子腫一包 竟是「細菌從齒根鑽入」死亡率達70%

 

[每日紀錄] 水平智齒拔牙完,喉嚨痛脖子腫(淋巴腫)耳朵痛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,趕快看醫生!

希望對於看到文章的人有幫助囉!

感謝你的閱讀!

 

 

 其他實用的文章

【經驗心得】換氣過度怎麼辦?症狀:手麻,痙攣,狂哭...塑膠袋處理有用嗎

[心得]台北婦產科推薦古亭莊國豐醫生,我在那看子宮息肉的經驗,莊醫師經驗豐富且超級親切,大推

[經驗]子宮息肉手術費用都幾?理賠保險?健保給付?今年子宮內膜息肉手術的經驗分享

 

 吃吃喝喝的文章

70年基隆老店《大白鯊魚丸》基隆美食推薦必吃魚丸+豆包,便宜實在的好吃

大稻埕總店80年老店《意麵王》意麵+餛飩必點食記評論,好吃到士林蘆洲大台北區都有分店

東門站老宅+不限時咖啡廳│永康街附近的甜點輕食咖啡廳SUGARbISTRO小食糖,鬧中取靜有插頭大推薦

 

 出去玩的文章

HI 普丁我來囉!壯觀莫斯科紅場超夢幻克里姆林宮│俄羅斯莫斯科

巴黎地下墓穴│赤裸的百萬人骨傾訴著歷史的無奈│世界最大地下墳墓CATACOMBES DE PARIS

雨季裡的杜拜 RAINY DUBAI│杜拜帆船飯店、棕梠島酒店、杜拜之框│驚喜的半日踩點之旅

 

🌏 請支援閱讀 │ 旅遊網站  │ 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   

❤️ 請支援Follow│ Instagram │ yogiiilovestea

👍 請支援按讚追蹤 │ Facebook │ 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