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素養的話題:什麼是素養?素養是什麼意思等?

我其實想寫這主題好一陣子了...

因為工作和教育相關,每次看到108課綱中有點抽象的詞句,就覺得...真的也太不接地氣了。

但也沒錯,畢竟教育要有些不同面向的規範,

But,我要提到就不是體制內的事情了,而是真實生活中,孩子們應該學到的事情。

 

廢話不多說,我直接舉例:

上廁所禮儀

這裡的禮儀,不是指上廁所前要敲門,這個我根本認為是基本知識了,我要提的是其他的部分...關於衛生紙。

( 雖然我還是遇到過小孩不會敲門,但我會直接說,你怎麼沒有敲門呢? )

我很想問問大家,到底大家在以往的學習過程中,什麼時候學會關於「衛生紙」的禮儀的。

不管男生女生,那個,大號過的衛生紙,若不能丟馬桶,能不好看的把它摺起來?

這個應該不太困難,如果真的摺不了,都在垃圾桶時,能否用其他的衛生紙放在上面呢?

最可怕的是女生經期來時的衛生棉,大家沒有想知道你現在的血量有多少...

你知道衛生棉是可以捲起來丟棄的嗎?

你知道衛生棉是可以幫在新的包裝內再丟的嗎?

然後同大號一般,擦完血的衛生紙,其實也可以遮掩一下。

這不是很重要的事情,但卻是一個人素質高不高的問題,

有些人會說學校老師沒有教,但我認為素養就是當你看到別人這樣做比較好時,

也能理解並同理照坐,這個就是實際的素養啊啊啊啊~~~

我覺得比那些科技素養、資訊素養會查資料邏輯好實際多了。

 

 吃東西不要發出聲音

這個有些人說是禮貌,但我也覺得算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素養之一。

不是指當吃麵食吸麵條的聲音,而是咀嚼時發出「滋滋滋」的聲音,

這個真的很煩,有點像噪音會困擾人。

有沒有禮貌我覺得都是可以教育的,而且孩子還小教起來快,

我遇過高中還是大學生在餐廳一起吃東西,真的發出很大的咀嚼聲,

不要說我太嚴格,這真的是高度影響食慾,我只好戴起耳機聽其他聲音避免自己吃不下。

 

 捷運公車火車搭車問題

寫到這邊我覺得怎麼很像是小時候公民道德課本的內容,

但真實就是現在還是會發生,一個是插隊問題,另個是先下車後上車的問題。

最近才遇到第一個的插隊問題,一個高中生美眉搭捷運插隊,我已經明顯看到她插隊了,

她想搶著坐位子所以插隊,但我真的很討厭這種行為,所以前方有空位我就坐下去不給她坐,她也只好悻悻然地轉頭找其他位置。

另外是先下車後上車的狀況,

我認為這個也是非常非常基本的知識,為什麼還是很多人做不到?

每次下車被撞我都也只好自己碎念「是不會讓人先下車哦~」

但通常這種人不太有意識自己撞到人 @@

 

以上我提到的素養案例,在學業上並不會有多大影響,但在生活中卻常常影響他人,

或許其他人不會直接反映困擾,但其實我認為的素養之一應該就要知道「自己是不是困擾到別人」了,

可能這個和「禮儀」「禮貌」比較相關,但我認為要讓小孩有這些認知也是重要的。

以上僅個人不專業但實用觀點!

 

感謝您的閱讀~

 

 出去玩這些事兒 

滬尾小學校禮堂│淡水古蹟博物館群裡最囧的建築4月新開放 (莫非是小學生想到要上學就囧臉XD)

參觀日據時期北警署扇形監獄+水牢│蔣渭水曾待過的監獄│茶金拍攝地

好騎好走的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(淡水一日遊) │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│紅樹林漫步淡水

 

 吃吃喝喝這些事兒 

[台北‧中山]蔡瑞月跳舞咖啡廳,鬧區中的古蹟舞蹈社與戶外咖啡廳

新店大坪林站.不限時咖啡廳★Peace&Love Cafe咖啡館★提供插座,3分鐘就能走到

台大公館美食推薦冰火菠蘿油《菠蘿麵包 BOLO PAN 公館店》真的好好味啊~還有蛋塔奶油捲麵包鮪魚麵包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