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疫情x經驗]2021之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!資遣費怎麼算、非自願離職證明、失業補助金、職訓課程一次說明

 

你被資遣了嗎?好巧耶~我也是!^^

在這篇文章我分享了關於資遣費計算、被資遣通知證明、非自願離職證明、失業補助金申請、職訓課程等幾乎是大補帖的內容。

宇宙星空貓貓表示:我是誰?我在哪?我怎麼會被資遣?

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-宇宙星空貓貓-我是誰我在哪我怎麼會被資遣

在文章開始前,我想要先聲明, 被資遣並不可恥被資遣並不可恥被資遣並不可恥 ,很重要所以說三次,

有時候不代表你不好 (恩我工作成效還蠻好的喲 XD),可能剛好遇到了公司組織重整、景氣問題、或者不認同公司的理念目標....

山不轉路轉、路不轉自己轉;每次的改變都是一次機會。我認真覺得,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,有機會讓政府養我,應該好好記錄下來才對,

所以用我本人經驗,和大家分享...為了保護當事者,( 咳!就是我本人),因此部分隱私會概述,ex公司名字以及個人薪水費用等資訊,

由於每家公司、每個縣市可能在申請流程、行政作業上會有些小小差異,所以這篇文章是僅以我個人經驗來做分享。希望能降低大家的緊張感,幫助到很擔心的你。

以下先送上這個網站,是被資遣者的好朋友資遣費試算表 ,很多人都以此網站來試算資遣費。

 

[經驗]2021之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!資遣費怎麼算、非自願離職證明、失業補助金、職訓課程一次說明

 

以下我整理用成QA方式,讓大家方便閱讀。

 

Q :我是什麼時候被資遣的呢?工作狀況背景簡單介紹。

我的正式離職日是2021年的0401,這也是勞健保正式退保的生效日。

工作期間:20120625-20210331,約8年9個月 

部門身分:行銷部企劃

提出離職日期:20120302

離職生效日期:20210401

 


 

Q 在公司被資遣的過程?

並沒有國外影集裡,當天馬上拿著紙箱的畫面出現。(似乎外商才會當天通知和離開)

簡單說,我是在3/2和公司討論確定的,當時決定做到3/31,和主管談的整個談的過程是很順利。主管談完,直接找人事主管詳談後續行政作業部份。

 


 

Q 什麼時候會拿到「非自願離職通知」?內容為何?

人事明確表示:

1. 資遣預告通知:人事 當天 提供書面「非自願離職通知單」,內容確認過沒問題就立刻回簽,作為雙方書面確認。(以下為我拍照檔案,正本已簽回給公司)

2. 資遣費&薪水發放日:於隔月的原有發薪日支付,但為了避免爭議,公司分成2筆支付,1筆就是資遣費另1筆為薪水,以避免爭議詢問資遣費為多少怎麼計算等。費用發放同步寫在資遣通知單內。

非自願離職通知單-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

如果你好奇勞基法第二章第十一條第五款是什麼,我幫你直接查好囉,是「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不能勝任時」

千萬,不要,被字面文字所影響!

公司要資遣人,是不可能承認自己是經營有問題,或者虧損業務緊縮,這樣呈報出去被大家知道還得了,

因此必須選適合選項資遣你,因此就是這第五款啦,網路上大多被資遣選項也都是這個。

( 是說,我能勝任但薪水要雙倍的,但公司也無法提供....

勞基法第二章第十一條第五款是什麼,我幫你直接查好囉,是「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不能勝任時」

其他部分譬如年假,由於我還有年假幾天,因此後面幾天就直接安排年假休假了,在這之前就安排交接事宜。

另外,到離職期間的謀職假  (人事有主動告知每個禮拜有2天謀職假),基本上我沒用到,都在用交接任務 = = 

整個過程我都沒有很難過或者流淚哦! 公司讓我離開還真的是他們的損失壓~~(不過默默有種劣幣驅逐良幣的感覺XD,還好離開了)

 


 

Q:資遣費的計算方式?

大家最關心的問題!我分幾個方向和大家解釋,再重述一下我的背景:年資近9年、公司屬台商、沒有小孩負擔。

1. 資遣費是以被資遣通知前六個月平均工資(月投保薪資)的60%發給,可以先在這個網站自行計算資遣費   資遣費試算表 ,以下是關於計算的一些法規說明。

根據政府規定,工作滿每滿1年發給1個月平均工資之資遣費;未滿1年者,以比例計給;未滿1個月以1個月計。

我是2012年到職的,算法是以「新制」來計。

勞基法新制資遣費計算-第一次被資遣經驗談

image

我有請人事先協助概算資遣費,因此3月初就知道約略金額,若你公司的人事方便的話也可以先請他幫忙計算。

若想參考薪水舉例說明,我還蠻建議這篇thenewslens的失業給付說明

圖片來源:thenewslens

想看薪水舉例說明,我還蠻建議看thenewslens的失業給付說明

 

2. 平均工資是「不」包含3節獎金、生日、年終獎金等 

3. 我自己資遣費換算下來大致約  4  多月的薪水,其他朋友的經驗也差不多 

(朋友在外商公司4年,若算資遣費相當月薪是高達8、9個月,嗯~~台外商還是有差低)

與公司討論過程時若有需要也建議用LINE詢問,已留下書面資料以保障彼此。

 


 

Q:我是在職最後一天拿到勞健保退保證明、非自願離職證明嗎?還是要隔天呢?

勞健保「退保當天」才會開出非自願離職證明,無法提早開出。因此以我的狀況為例,4/1公司才能開出證明,我最快也是4/1拿到,即使3/31到公司狂敲碗,我也拿不到證明。同理,勞健保退保證明也是在4/1才會開出。

勞健保退保證明

被資遣,離職隔天才能拿到勞健保退保證明

 


 

Q:離職單上會顯示非自願離職嗎?會提供一般的離職證明嗎?

公司提供2份離職證明,1為非自願離職證明,申請補助用的(很重要),另1份不會顯示,可提供於下一個工作到職時出示使用。

每家公司提供證明版本或許會不同,但只要內容合法合理就可以接受。

【非自願離職證明書】憑此張才能至就業服務處申請失業救助金,以及相關的職訓課程申請證明。

非自願離職證明書】憑此張才能申請失業救助金,以及相關的職訓課程證明

被資遣時公司提供2份離職證明,1為非自願離職證明,另1份不會顯示

【一般版本離職證明書】依個人狀況提供離職證明,除非人資特別注意你之前勞健保狀況,不然其實也不太有人會知道。

【一般版本離職證明書】依個人狀況提供離職證明1

【一般版本離職證明書】依個人狀況提供離職證明2

 


 

Q 資遣費的支付方式?

公司是連同3月份的薪資,在原本的付款日一起「匯款」給我的。

文章記錄時已是4月下旬所以我已經收到囉!(也是在這天和這家公司功課正式結束!感恩感恩~~

我的資遣費的支付方式是匯款


 

Q:關於離職後勞健保的處理。

健保→直接使用「健保快易通APP」申請加保,手續簡單只要點幾下,3天內就寄信通知加保成功了!

(這裡感謝我同事提供這個資訊,真的很方便!)

離職後直接用健保快譯通申請加保 

電子櫃台很方便壓

勞保→沒有工作期間,勞保局會收到退保資訊,因此勞保會自動轉入國民年金保險,不需要任何作業,就等他們寄保險通知單來再進行繳費即可。

EX 我是4月沒工作,政府會在5月寄出保險繳費通知給我,每2個月寄一次。

 在就業服務站時,櫃台人員和我再三強調,千萬不要去亂保其他奇怪的保險。

(網路上有職業工會可以讓你投保,有人主張另外加保不要斷掉保險的年份,但這部分政府查到的話,原本交的保費不算,還要另外再補付國民年金,可能不少人這樣做,所以櫃檯才會再三強調吧)

 


 

Q:失業第一天,當日至地區的「就業服務站」報到申請登記。

4/1當日快中午就收到公司寄的相關證明(勞健保退保、非自願離職證明、離職證明),

我先打電話到就業服務站,確認需攜帶證件後( 身分證  存摺 ✔  以上公司提供相關證明),下午就去了就業服務站做登記 各就業服務站聯絡資訊

(當然,你也可以選擇晚點幾天再過去辦理,畢竟2年內都可以登記申請的)  

小提醒:請先確認鄰近的就業服務站是否有提供失業給付的業務辦理,有些僅供諮詢或媒合工作單位哦~

image

我去的是信義區公所內的「信義就業服務站」,必須說,約2點到人潮也是不少。

一進入11樓,服務人員會引導你,詢問你需求看是一般的報到,還是第一次辦登記,或者是要當場面試(不定期現場會舉辦徵才活動)。觀察到有些人和我一樣是第一次報到,櫃檯提供資料讓我們填寫。

「信義就業服務站」辦理失業補補助

 就業補助金申請到信義區的就業服務站│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

現場不少人在登記與候位呢!可能因為是4/1月初的關係, 人真的比較多。(月初和月中回來報到的人都會比較多)

台北就業服務處-現場不少人 

信義就業服務站-等號叫號服務的人

信義就業服站-現場徵才資訊&當天的面試企業

信義就業服站-現場徵才資訊│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

 信義就業服站-現場面試企業│第一次被資遣就上手

領完叫號單後,第一次報到會先填寫求職登記表,會讓你登入政府的「台灣就業通」先查工作。 台灣就業通

image

建議大家在等候時,也可以手機連到「櫃台叫號進度」網站,號碼快到再去就好,人很多時真的不用一直在現場等。就服處櫃台叫號進度

( 一開始傻傻不知道,等了一個多小時 = = )

信義就業服務站-叫號進度網頁版

 

 

 

Q:櫃檯登記時做什麼?登記結束後續狀況?

 

現場人員都很專業,櫃台會引導你做相關資料填寫,有問題也可以直接詢問他們。EX想知道失業救助金的詳細金額

如上述,你會被要求先登入「台灣就業通」,先找適合的一個工作,若沒有申請過會請你當場註冊。

請一定要記得這個帳號密碼,因為以後會再用到!

台灣就業通登記

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手續辦理,反正就跟著執行,不理解的部分隨時問,最後,會拿到一本失業的相關說明。(制式的吧?!)

以及下次報到的時間通知。我個人的日期是4/15。(媽呀這天人也是爆炸多,還好我有線上看報到人數)

失業認定,關於就業補助金的申請 

失業認定資訊:關於就業補助金的申請


 

Q:失業救助金怎麼計算的?領的時間?

來看看政府的計算說明,補充一下這裡計算方式是以「公司投的勞保」來計算,會有區間限制的,也就是說如果薪水特別高的人,還是會有個領取的上限啦!

勞動署網站了解更多資訊我失業了,該到哪裡申請失業給付?

關於被資遣,失業救助金怎麼計算的?

4/15第2次報到後,在一些程序後,我詢問了關於支付就業補助金的時間,他說約30號就會收到了!期待

而在下一次的5月的報到中,我需要投履歷2家公司,並且得到對方明確的回應,並詳細登記對方的職位與回應。

失業申請-認定收執聯

失業補助金申請資料-面試紀錄

 


 

 

 

Q:關於職訓課程?

 

 

我會特別注意到職訓課程,是因為在台灣就業通裡,也提供不少職業訓練的課程,有些課程真的蠻不錯的,你能從課程中看出,目前產業缺的人才有哪些。

也由於身分為失業期間,因此政府會有補助。

如果要申請職訓課程,要先到櫃台申請「轉介單」,再到想申請單位報名 (我問到的是報名時要一同附上轉介單)。

聽說職訓期間,其實也有小小補助金,但費用部分這個我就不清楚啦!

如果之後我有報到職訓課程,我在寫來和大家分享上課狀況囉!

職訓課程,與就業補助金「不能」同時請領。可以先領救助金在上課,或先上課程再領補助。

 


 

以上,就是我目前為止,被資遣、補助申請的一些個人經驗分享。

再次強調,依個人狀況 (年資、薪資、婚姻、小孩) 每人申請流程可能會不太一樣,本篇僅供參考。

這篇是我同事的分享,她也分享很好,歡迎大家學習用不同角度看資遣這件事 

 資遣經驗談|資遣費怎麼算?失業給付有多少?哪些項目被列入平均工資計算?還有什麼值得注意呢?

 

但也請大家感謝我的前公司、感謝政府支持,所以才有這篇文章的產生,

我很用心寫這篇文章,花好多時間,希望這些圖文說明能降低被資遣者者的不安感,既然上天安排了這個橋段,就有它的意義,一切都會有轉機的,要對未來保有希望!

祝福大家囉!

 

 

 你家附近也有浪浪嗎?愛牠就帶牠一起來節紮 

流浪貓狗結紮計畫│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 其他體驗文分享 -

[評價] 哪個後背包讓我二次回購?為什麼超推薦這蒯給學生上班族

[評價] Fancy Yoga 平價瑜珈服推薦│瑜珈褲不會擠肉肉也沒有駱駝蹄

[評價]咖啡隨行杯推薦樂扣樂扣的玻璃環保杯,比不鏽鋼保溫杯衛生可安心裝咖啡又好清洗,雖然比較重但真心好用!

 

- 小吃貨食記 -

和平壽桃好吃嗎?實際評價超~巨~大~和平壽桃,長輩看到笑到合不攏嘴!好玩又好吃!

大稻埕總店80年老店《意麵王》意麵+餛飩必點食記評論,好吃到士林蘆洲大台北區都有分店

【桃園】樂天桃猿棒球場吃美食!球場餐飲區烤肉費用價格、美食照片分享!別人認真看球我認真烤肉ლ(´ڡ`ლ)

 

- 遊記類文章 -

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參觀日據時期北警署扇形監獄+水牢│蔣渭水曾待過的監獄│茶金拍攝地

驛百年 / 新北投車站的歷史關鍵字:北投溫泉、鐵道文化、那卡西、酒家菜、機車快遞

大稻埕免費導覽:渭水驛站-大安醫院-江山樓-更生院-蔣渭水紀念公園-蓬萊閣-永樂座-永樂町郵便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