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位7、8年的瑜珈學生,看到上面大家討論的好熱烈,也想在自己部落格分享感想,以下僅為我個人心得哦~若覺得不專業也請多包涵! 

這起因於某瑜珈會館老師調整動作時,觸摸胸部時幾乎快碰到女生的頭,所引發的討論與爭議。

最近靠北瑜珈討論很熱烈的:老師是否該手調整學生動作?性騷擾問題爭議?

這邊分享一下靠北瑜珈,個人覺得還蠻精彩的 

 

【初學者VS有經驗學習者】

若身為初學者,對於很多細節動作身體器官很不孰悉狀況下,的確有人協助「或許」是好的,因為學生可以快速掌握到正確動作的位置。

但也可能學生的柔軟度、肌力、穩定度並無法支撐到太久,但至少,他會先知道正確的位置在哪邊。

也可能有些老師的口令太專業,老師習慣了,但學生會聽不懂的,

EX 恥骨往上,我保證初學者根本聽不懂這個名詞除非他本身有解剖學背景

至於怎麼調整,其實是另外一個主題,現在很多男老師會以毛巾或者瑜珈專當成輔助,不直接碰觸到對方,避免爭議。

其實也是依各個老師的教學習慣,有些會習慣單純口令,有些會以動作輔助你。

 

若身為有經驗學習者,我認為到後面口令已經比老師幫你手調整重要。但如果有老師適時的輔助,會讓有經驗學習的人更了解自己身體。

EX 練到進階倒立類的動作,老師有些細節的調整提醒,會讓整個身體狀況不只安全也會穩定更多。

身體是自己的,我們應該要懂得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:這個姿勢是否怪怪的?有沒有做到正位?身體某部位是否不太舒服需要退回一步?

到最後連口令都只是輔助,可以做到自我練習,也能覺察到當天練習的身體狀況。

 

【不同課程的需求】

但我也發現,若比較以「伸展」「療癒」「陰瑜珈」類型為主的課程,老師很大比例會去協助調整動作,因為這些動作幾乎都要作用在正確的位置上,對身體才是較有幫助的。或者特別課程「後彎」「倒立」等,也都會需要老師的輔助避免受傷。

所以,我想也是要看課程的類型來決定是否需要手調整。

 

很慶幸我沒遇過性騷擾的狀況,有的話當然我一定會適時在教室反應,然後PTT、DCARD、靠北瑜珈先罵一遍,但好在我遇到的老師們都很好。

(但很多人應該不知道,當真的遇到騷擾時會腦筋空白無法思考吧,呵呵~)

我其實很感謝每一次教過我的瑜珈老師們,不管有沒有手調整,我都可以在他們的身上學到很多。

不管是動作排列方式、技巧教授、派別觀念、呼吸法、甚至價值觀分享,這些都是很值得學的。

沒有手調,我會著重是否自己動作正確並著重呼吸;有手調,我會更閉眼努力記憶調整後的位置。

不管哪個都很棒囉!

 


 

感謝你花時間閱讀,也歡迎參考我的瑜珈上課經驗囉 (這都是有認真報名上課的)

【台北.阿斯坦加瑜珈】青堤瑜珈南京館-費用+瑜珈課體驗+上課心得

【台北.西門】空中瑜珈 / 空中環 @ 台北西門玩舞集 - 瑜珈費用、師資、3個月瑜珈課程分享

[心得]遇動練習:療癒 (復健) 系瑜珈教室,超適合想復健,瑜珈初學者,肌力弱的人

 

🌏 請支援閱讀 │ 旅遊網站  │ 黃小腹的旅遊人生隨筆   

❤️ 請支援Follow│ Instagram │ yogiiilovestea

👍 請支援按讚追蹤 │ Facebook │ 黃小腹的旅遊人生隨筆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小腹 的頭像
    黃小腹

    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 •ᴗ•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