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特展《大浪來襲》,算是很冷門的展覽,展覽重點在講1950~60年間綠島集中營「再叛亂案」的紀錄。

大家一定會懷疑?咦?綠島有監獄是有名的,但曾經有集中營可能大家不知道。

可能是因為這是比較嚴肅的主題,又位於園區內比較裡面的位置?所以看展的人會比較少。

( 我總覺得看這種可以讓自己很冷靜,太多人的展覽會有種阿雜感?😳 )

展覽是位於景美人權博物館園區內。

本身園區也是很精彩的展覽,展示了白色恐怖時期的監獄、看守所、勞役房等。

參觀文  跟著裴洛西一起參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:監獄改建的人權博物館、景美看守所、美麗島事件中的軍事法庭

   

景美人權紀念園區

【地點】231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

【電話】0222182438

【時間】週一公休,週二至週日 09:00–17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《大浪來襲》綠島新生訓導處的特展入口,可免費入場參觀。到11/15若有去人權園區都可以順便在參觀這個特展。

( 如果還有腳力的話,因為光看完人權園區就要一些時間啦 )

[特展] 大浪來襲之原來綠島曾經有集中營:新生訓導處/再叛亂案特展紀錄 @ 景美白色恐怖園區  

翻譯蒟蒻:無辜的人被關到綠島監獄,思想與身體的自由都被控制與剝削,有些甚至被判了死了,

這個展覽主要在說明當時綠島白色恐怖的高壓統治狀況。

 [特展] 大浪來襲之原來綠島曾經有集中營:新生訓導處/再叛亂案特展紀錄  

要到綠島前,都要坐船,以前的綠島被稱為火燒島。

最近有部電影「流麻溝十五號」也是和綠島的白色恐怖、政治受海者有關。

 

  進來《大浪來襲》特展,沒有什麼人。可能這種嚴肅的話題本來就比已較少人想了解吧?!  

景美人權博物館:  進來《大浪來襲》特展,沒有什麼人。可能這種嚴肅的話題本來就比已較少人想了解吧?!│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 

綠島集中營:以前的政治犯的監獄。原本想塑造成模範監獄的新生訓導處。

在特展可以看到很多珍貴的歷史照片。

 景美人權博物館:綠島集中營特展│黃小腹的地球遊樂園 

這次我覺得最痛苦的事情,控制身心,對於有思想的人來說,一是被控制是非常痛苦的事情。

   

這裡有互動展示,讓你體驗當時綠島新生訓導處被竊聽,被窺視的感覺。

 

這個是展示有些人被強迫刺青。

以前的刺青並不是好事,因為刺的是特定國旗的圖,就脫了衣服大家都知道你來過綠島監獄了。

 綠島監獄新生訓導處,強迫刺激的紀錄│人權博物館 

  

珍貴的照片資料,趙英魁先生的紋身刺青展刺,也謝謝他的勇氣願意讓我們看這個曾經的歷史。

查了一下新聞2021年有他的專訪:胸膛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「反共義士」一生抹不去的紋身:趙英魁

以下為東森新聞2021年的照片資訊,趙英魁先生真的是活歷史啊。

image

這裡描述的是獄方對政治犯做心理戰,分化戰術。

有人積極配合獄方的政策,有人消極迎合。

    

比較後面展示的是死刑犯,受難者的資訊。

這些人其實都不是什麼真的政治犯,其實只是比較有想法的教育人員,或者軍人等。

再去過綠島新生訓導處後,原本已放回台灣,結果又莫名被宣告「再判亂案」而判死刑。

人權博物館特展:再去過綠島新生訓導處後,原本已放回台灣,結果又莫名被宣告「再判亂案」而判死刑

我看這塊的時候非常非常震撼的,很多人是帶著微笑赴死的。

對於死亡可以如此坦然無愧,帶著微笑,他們的心理素質要多強大啊!特別現在看他們都知道他們是無辜時。

 人權博物館特展:再去過綠島新生訓導處後,原本已放回台灣,結果又莫名被宣告「再判亂案」判死刑 

現場同時也展示一些當時受難者的遺書遺物。

    

 最後一區有電視播放紀錄片,同時也有類似弔念紀念他們的展示。  
 人權博物館特展:大浪來襲參展紀錄   

整個《大浪來襲》展覽的確不是那種特別歡樂的氛圍,

但看完會讓你覺得特別沉靜。

特別是會覺得,「我現在擁有好多自由,可以盡情地抒發我的想法,做我想做的事情。」

這些某種程度也是以前人用性命換來的。

或許現在的台灣不是最好的狀況,但更該好好珍惜現在當下所擁有的一切。不是嗎?

 

以上就是我看展的心得,

感謝你的用閱讀 

 

 這裡有超可愛的捐款禮,點進來看看嘛~~

 

 

 台北到處走走 

<心得>淡水馬偕故居aka馬偕紀念館(真理大學小白宮),馬偕博士曾居住過的歷史古蹟

淡水多田榮吉故居(淡水街長宿舍)│日式浴衣體驗推薦景點│遙望觀音山淡水河美景

還在士林科教館看常設展或特展嗎?來科教館拍照正夯!9樓高的天空之橋 ( 天空步道 ) 免費拍照景點

 

 台北吃吃喝喝 

中山區平價日本料理就是它!推薦【魚兵衛太春和食處】外帶美味菜單豐富價位合理,鮭魚綜合刺身必點

[評價]松菸文創旁火鍋推薦超高檔的初衷小鹿,菜單價位午餐心得分享,超適合慶生聚餐的 (附上超多照片)

黃家香腸(泉州香腸)最近古亭捷運站走路30分鐘,3千多評價推薦4.5顆⭐是中正河濱騎車時的美食好朋友

 

 體驗心得文章 

【伊甸x按摩】松山區盲人按摩推薦:伊甸健康按摩中心,放鬆身體的好選擇

[評價] 《Core Yoga》瑜珈心得:新店瑜珈教室推薦費用環境介紹+實際瑜珈課程體驗

【老媽拌麵評價】出新口味啦!香辣金蔥鵝油拉麵+麻薑野蔬拉麵,都好好吃 (~ ̄▽ ̄)~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