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分享一下,我自己是如何判斷FB臉書的詐騙廣告。

介於個人對於網路行銷也算孰悉,來分享一下我自己這7點的判斷經驗囉!

image
 

通常我都會用以下細節來觀察是不是詐騙網站:


1. 下廣告的粉絲團成立多久?

個人覺得這個其實蠻準的,也是我首先會觀察的,

為了在FB臉書可以下廣告,詐騙網頁都常都會先成立一個詐騙的粉絲團,

但都不會成立太久,最多幾個月。

之前看過有手法很拙劣的,還可以看出是上個月才剛成立的。

成立不太久的就要非常小心!

 

2. 粉絲團成員架構?發文頻率?有無粉絲互動?

若是成立幾個月的,我會再觀察這個FB粉絲團有沒有頻繁的發文?是否和粉絲有互動,

如果幾乎沒有互動,只有一堆讚,那也是怪怪的。

接著我會再點入按讚的人,

看看按讚或者留言的是誰,因為有些也是買粉絲來的,這些都觀察得出來。

譬如說粉絲是不是也是剛申請的,還是申請很久了...


3. 是否一頁式網站

因為一頁式網站是最好建立的,

像我自己做過一頁式網站,只要素材(文字照片)足夠就可以幾個小時做完了一頁式網頁,

包含網址申請等。一天就完成啦!

但如果是多頁式的購物網站,通常製作要花比較長的時間,

需要思考網站如何架構比較合理,各網頁間如何串聯,其他設定上也會比較複雜,

所以用邏輯和時間成本來說,較少會看到詐騙集團用多頁式的購物網站。

( 還是說之後詐騙集團會進化到很認真? )


4. 網址是否長得很奇怪

若是官方的購物網站,通常網址都比較像它們的品牌名稱,

但詐騙的網站,很容易就取名的很沒有意義+奇怪的字組合

網站網址在購買時,有些網址名字是很貴的,( 這個要看網域名稱的歡迎度、地區、組織等都有關係 )

特別是有品牌或者有意義的,隨意舉例譬如可口可樂COCA-COLA,

官方的就會用COCA、COLA之類的,你一眼就可以從網址認出他們的產品或者品牌,

但如果是詐騙的網址一來要買到這個網址很困難,二來可能也會很貴,

所以詐騙集團要買網址通常都會申請到很奇怪的網址名稱,

例如亂碼的 IFXKJ.COM.TW,

或者是奇怪意義的,沒有意思的 XYZDRINK.COM.TW

( 以上網址僅是舉例 )

  
5. 那篇廣告文章,下方是否有人按怒 😡

大家應該知道,粉絲團的文章,下方的回應內容是可以刪除的,

但當你觀察到文章的回應上有 😡 符號的話

就可以多留意本身這個粉絲團以及廣告頁的狀況了,

而且如果是很多個怒的話,更要小心,

很有可能代表有些消費者很不滿,表達在被投放的廣告上,但留言被刪掉了。

不過這點也很有可能是單純的表示出消費者不滿,不一定代表是詐騙,

所以建議還是可以多觀察其他部分,這點只是其中之一小參考。

 

6. 有沒有聯絡的電話地址,只有LINE的通常很奇怪

這個很基本但也很重要!也是很好判斷的方式之一!

只有LINE退貨聯絡的,我會很不放心,

通常有電話地址等資訊的,才會讓我放心啊。

( 也可能是連結到他們的官網,就會有電話地址 )

 

7. 請 Google 大神來幫幫忙,搜尋「產品/品牌 + 評價」

對於上面的判斷都試過了,還是懷疑的話,

那就Google吧!

可以用「產品+評價」「品牌+評價」等去搜尋

如果沒有什麼評價....

也可以先冷靜再觀望一下哦~~

若有名人代言推薦部分,很不放心的話就直接私訊對方做確認吧!

如果對方真的有代言推薦,一定會很樂意回覆我們的,

所以這也是一個相對較安全的作法。

 

到最後,如果我判斷對方網站100%是詐騙的話,我就會直接檢舉廣告,

同時也希望不要太多人看到這個詐騙廣告。

 

以上就是黃小腹給大家的建議囉!

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~

感謝你的閱讀!

 

 那些吃吃喝喝的分享 

基隆市場阿惜姨米粉湯,基隆在地人也愛吃的古早味推薦,米粉炒米粉湯是招牌

70年基隆老店《大白鯊魚丸》基隆美食推薦必吃魚丸+豆包,便宜實在的好吃

台中車站附近吃到飽Pizza推薦喬e歐爸爸@大魯閣新時代購物中心,菜單超豐盛30多種披薩吃到爽

(低調)被告知不要寫食記分享的大安區火鍋店,默默推薦《黑潮市集-花甲蟹鍋》,看到這篇算你賺到😉

 

 那些出去走走的遊記 

[心得]舊紐約世貿中心觀景台體驗|你也去過2001年911事件之前的世貿大樓嗎?

荷蘭鹿特丹的方塊屋 Kijk-Kubus (Cube House)│著名景點地標+超強幾何建築設計│真的有人住底家

全面啟動電影場景|夢境之橋-比爾阿克姆橋│PONT DE BIR HAKEIM

巴黎地下墓穴│赤裸的百萬人骨傾訴著歷史的無奈│世界最大地下墳墓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小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